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侨乡要闻 > 审查调查 > 正文

红河县:强化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 今年查处问题13件16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15时07分  作者:县纪委宣传部  来源:红河县纪委县监委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702
66.9K
本文摘要:红河县纪委始终把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工作重心,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加大专项巡察、严格督查、纪律审查、风险防控力度,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红河县:强化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

今年查处问题13件16人

 

今年以来,红河县纪委始终把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工作重心,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加大专项巡察、严格督查、纪律审查、风险防控力度,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开展专项巡察。在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中,重点聚焦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各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查阅资料、受理信访、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明察暗访、问题核查等多种方式和途径,紧盯涉农惠民资金、救灾救济款物、扶贫领域等突出问题以及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各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安排、使用情况。紧盯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重点部门和重点乡镇,适时对县直涉及扶贫资金的重点单位开展“机动式”巡察,推动中央和省、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进一步解决脱贫攻坚中的不正之风及腐败等问题。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9个。

突出监督重点。县纪委紧盯扶贫项目,全面找准监督执纪出发点,强化扶贫资金监督检查,严格财政扶贫资金使用范围,围绕扶贫资金管理、项目运行、资源调配等关键环节,建立了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6个专项督查组每月深入13个乡镇和相关主责部门,通过查看档案、翻阅资料、入户调查等方式,对全县各乡镇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落实扶贫政策、资金使用、项目管理以及在精准扶贫领域内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规违纪现象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使监督不盲目、不模糊,真正做到有效监督。建立问题线索排查、移交、处置、问责追责、通报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责任。今年以来专项督查组共排查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2件,受理相关信访14件。

严格执纪审查。突出“五个严查”,即:严查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严查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严查违反干部作风纪律案件,严查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问责力度,对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对于精准扶贫领域违纪要做到精准发力、严查快办,必须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县纪委全面排查梳理精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月排查制。今年以来对5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3名领导进行组织处理,共查处问题13件16人。

加强风险防控。各乡镇和扶贫牵头责任单位严格按照要求,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明确关键环节,分析各单位、站所股室及岗位的廉政风险隐患,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完善风险评估机制。针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政策兜底等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深入的排查,把每个环节、每个程序、每项权力背后可能存在的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弄虚造假、虚报冒领、暗箱操作、吃拿卡要、庸政懒政、信息不实、渎职失职等违纪违规行为逐人逐项找出来,属于个人的由个人整改,属于村集体的由村集体整改,落实整改措施,限期纠正到位。经各乡镇、各部门深入查找风险点,全县共查找出风险点916个,其中高风险240个,一般风险486个,低风险190个,针对不同风险点完善了防控措施,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岗位廉政教育。


相关阅读:

您是第10673118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8 www.hh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迤萨镇莲花大道195号 邮编:654400 电话:0873-4621398
滇ICP备18004098号   京公网安备案 532529020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