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侨乡要闻 > 清风文苑 > 正文

红河县:筑牢“四道防线”强化干部监督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16时24分  作者:县纪委宣传部  来源:红河县纪委县监委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23110
66.9K
本文摘要:红河县纪委监察委坚持制度与监督并举,教育与惩处并用,努力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制度创新全方位、权力监督全过程,构筑四道防线,抓实干部监督工作。

红河县:筑牢“四道防线”强化干部监督

 

今年以来,红河县纪委监察委坚持制度与监督并举,教育与惩处并用,努力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制度创新全方位、权力监督全过程,构筑四道防线,抓实干部监督工作。

筑牢监督防线。县纪委监察委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各乡镇、各部门“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建设、扶贫专项资金、民政救灾救助等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查看是否存在可疑支出、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是否存在贪污挪用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外,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严把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关,确保交得清楚、接得明白;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公开监督电话、邮箱,进一步强化违规违纪案件线索的收集,对顶风违纪违规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实行零容忍;强化巡察监督,对巡察监督中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下发整改建议书,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对巡察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督查4次,明察暗访7批次,审计监督3次12人,巡察监督2轮。

筑牢思想防线。围绕重大活动、政策出台、重要节日、干部选任、典型案件等节点,创新“五个时间节点”教育。结合《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和《监察法》的贯彻实施,开展正面教育,唤醒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使“不想腐”成为自觉,强化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使“不敢腐”成为常态。通过案例警示教育、党纪条规知识测试等多途径集中对干部进行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守纪,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今年共开展党纪法规专题培训6期,党纪条规知识测试1次86人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2次44人,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8批次400余人,重点岗位人员旁听庭审2场次,通报曝光案例16件。

筑牢风险防线。围绕规范权力运行,认真梳理权力清单,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摸清权力底数,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加强对信访举报承办、执纪审查、案件定性量纪、执纪监督、干部选拔任用、综合部门管理等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管理。根据排查确定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可行、便于操作监督的防控措施,将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把构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筑牢纪律防线。以教育警醒挺纪律,抓实抓细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和实施,综合运用好谈话提醒、书面提醒、批评教育、约谈等提醒方式,使党员干部从思想认识、政治理念上得到提高,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的政治生活监督,特别是对部分重点单位和重点部门派驻纪检组,从源头上做到早提醒、早警示、早喝止,避免“小问题”变成“大病患”。截止目前县纪委共提醒谈话9人,诫勉约谈5人,函询6名干部,问责4人,通报批评教育6个单位13人。


相关阅读:

您是第10751352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8 www.hh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迤萨镇莲花大道195号 邮编:654400 电话:0873-4621398
滇ICP备18004098号   京公网安备案 532529020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