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侨乡要闻 > 监督曝光 > 正文

中共红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红河县监察委员会关于红河县迤萨镇中心完小党支部原书记、校长马义三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14时51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7892
66.9K

2022330日,红河县纪委对红河县迤萨镇中心完小党支部原书记、校长马义三立案审查,并于202256日,县监委对马义三立案调查。68日,经红河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会研究并报县委批准,决定给予马义三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从高级工七级降为初级工十三收缴其违纪所得。现将马义三违纪违法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违纪违法问题

(一)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对其谈话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

20201127日、202135日,在县纪委向马义三核实其被反映问题过程中,未如实向组织说明其违纪违法问题,直至2022422日至2022428日,县纪委先后多次向其核实时才将其违规套取财政资金、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违法行为如实交代。

(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签批报销私车燃油费64549

201211月至20147月,马义三违规签批报销万年塘中心完小14名教师未按规定报销的,到普所龙小学、大黑公小学、勐龙小学等地开展工作的私车燃油费共计64549元。

(三)违反廉洁纪律

1.违规签批报销私车燃油费63975

20121月至20129月,马义三违规签批报销万年塘中心完小14名教师未按规定报销的到普所龙小学、大黑公小学、勐龙小学等地开展工作的私车燃油费共计63975

2.违规向服务对象借款

201411月,马义三违规向2013年至2017年期间承建万年塘中心完小装载机抬土施工、校园绿化区平整施工等工程项目的老板祁某某借款5万元,用于购买位于迤萨镇园丁小区的商铺,至今未还款。201761日,时任万年塘中心完小教师他某某(与马义三有特定关系)向承建万年塘中心完小食堂房屋修缮、花坛苗圃基地修缮等项目工程的老板陈某某借款5万元,由马义三作担保,并于2021年至2022年期间由马义三分三次代为偿还。

(四)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2016年至2018年,马义三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同校女教师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

(五)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1.违规设立小金库

2012年至2017年,万年塘中心完小通过虚列营养餐开支的形式多次套取结余营养餐资金1010909.5元,存放于时任万年塘中心完小副校长李某某1以其个人名义开设的农业银行账户内(由马义三主持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决定),截止202233日,该小金库资金结余1572.95元。

2.虚列支出套取财政资金用于个人购买烟、酒、土特产

201512月、20161月,马义三以万年塘中心完小欠祁某某工程款为由,先后次安排万年塘中心完小总务主任李某某2以虚列会议伙食支出的形式先后套取财政资金共计5.9万元。并安排其将套取的资金转存到马义三持有的祁某某农行卡账户,资金到账后被马义三用于支付个人购买烟、酒、土特产的欠款。马义三以上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涉嫌贪污犯罪,但已过追诉时效,不再追究其刑事责任。

二、案件剖析

(一)心存侥幸,不如实向组织交代问题,对党不忠诚甘当两面派

党员领导干部犯了错误,本应忠诚老实向组织交代,争取组织宽大处理,可马义三却偏不走积极配合调查,主动交代问题的阳光大道,在审查调查期间,面对组织给予的多次机会,马义三仍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审查调查人员的多次教育下,才吐露真言。马义三表面上对党忠诚、勤政为公,作为学校一把手,在各种会议、场合要求大家严格自律、廉洁从政,背地里却与服务对象称兄道弟、勾肩搭背,以借为名,长期占有服务对象资金5万元未还,甚至以服务对象银行卡作为其套取财政资金的掩护工具,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是典型的两面派

(二)假公济私,违规设立小金库套取学生营养餐沦为黑心人

小金库的本质是化大公为小公,化小公为私分,最终公款沦为私房钱。党和国家三令五申严禁私设小金库,但总有人动歪脑筋、耍小聪明,甚至将黑手伸向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2012年营养餐改善计划实施后,时任万年塘中心完小校长马义三以学校各项开支较大为由,将学生营养餐当做唐僧肉,以数字人”“空气人套取营养餐补贴101.1万元。为解决教师私车公用问题,马义三人性化制定报销规定,通情达理14名教师报销私车燃油费,公然揩公家油。马义三的为公家”“为大家,不过是其理想信念动摇、规矩意识淡薄,对组织缺乏感恩之心,对权力缺乏敬畏之心的体现,也为其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埋下了注脚。201512月、20162月,马义三以学校欠工程款为由,安排人员虚列支出套取财政资金5.9万元用于支付其购买烟、酒、土特产的欠款,最终,马义三纪法底线失守,走上了贪腐不归路。

(三)色迷心窍,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婚姻破裂愿做登徒子

奢与贪为伴,欲与色相随,一旦道德底线突破,各种低级趣味必如洪水泛滥。马义三与妻子结婚多年,妻子陪伴他从一名基层教师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随着时间的推移,事业有成的马义三不但不对妻子心怀感恩,反而将婚姻的忠诚和责任肆意践踏,在和妻子婚姻存续期间,与同校女教师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甚至多次外出旅游、同宿并发生性关系,最终导致婚姻破裂。色字头上一把刀,一旦与有染,便会在追求享乐、向往奢靡的道路上迷途不返,在腐化堕落的深渊里越陷越深,最终身陷囹圄、悔之晚矣。

三、警示和教训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马义三违纪违法案,是红河县近年来查处的第一起侵吞学生营养餐案件,违纪问题与教育腐败问题相互交织,是我县教育系统的反面典型。对马义三案件的查处,充分表明县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零容忍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县纪委县监委实施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正风肃纪的具体行动,释放了正风肃纪不松劲、不停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时刻绷紧法律纪律这根弦,牢牢守住纪律规矩底线。

(一)严格自律,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政治本色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马义三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我们,理想信念这个精神之钙不能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不能放松。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慎独慎初慎微、自重自醒自警,涵养坚如磐石抵腐定力,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确保经得住金钱、权力、美色等考验;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常怀忧党之心、常思为党之责,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者,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二)加强他律,紧盯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监督

习近平同志强调,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许多违纪违法的一把手之所以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有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监督不力的原因。纵观马义三违纪违法时间轴,其第一次违纪也是从其走马上任为学校一把手开始。因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对一把手监督仍是薄弱环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强化监督检查。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督促其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

(三)以案为鉴,坚持系统施治,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承担千家万户的重托,也关乎民族的未来。全县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教育系统整顿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马义三违纪违法案为反面教材,在全县教育系统广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促教,不断筑牢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教育体育局要切实履行好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结合当前小切口整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紧紧围绕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食堂经营管理、学生餐费和营养补助、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整治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坚持一类问题一类问题集中治理,一个系统一个系统持续净化,深入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助推“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走深走实

相关阅读:

您是第10683002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8 www.hh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迤萨镇莲花大道195号 邮编:654400 电话:0873-4621398
滇ICP备18004098号   京公网安备案 532529020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