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侨乡要闻 > 巡视巡察 > 正文

迤萨镇党委关于巡察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10时05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12845
66.9K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011日至2021111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迤萨镇党委、跑马路社区党总支、凹腰山社区党总支、勐甸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2126日,县委巡察组向迤萨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镇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度统一思想认识,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原因,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逐级压实整改责任,跟踪调度过程环节,形成全力以赴推动工作的格局。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其它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纪委,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业务指导及督察等工作。223日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巡察反馈问题并审议了巡察整改方案,印发了《迤萨镇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二)抓好责任分解。整改方案分为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巩固成果三个阶段进行,通过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了《问题整改措施及责任分解表》,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并明确了整改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整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从严跟踪督导。对整改工作采取定期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412日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对未达到时序进度、整改不彻底、整改未达到目标效果的进行及时提醒督促。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按要求制定了迤萨镇2022年党委“第一议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截止2022422日,召开的7次党委会均已按要求学习“第一议题”。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组织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年不断线。在抓好上级党委规定篇目学习的同时,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特点和学习需求,列出学习推荐书目,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2.关于推进绿色发展方式措施乏力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体系,实行镇、村两级河长制,镇级设立总河长、副总河长,分别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及时组织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对巡河工作督查和污染治理作了部署安排。各村委会(社区)分片区对各自然村区域内河道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确保河道清洁、畅通。持续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完成7个村委会垃圾清运费收缴,制定印发《迤萨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督查方案》,每月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组对各村(社区)进行交叉检查,对发现问题形成问题交办清单进行曝光交办。同时,不断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全镇购置垃圾清运车辆18辆,垃圾桶191个。

3.关于化解长期矛盾纠纷措施不力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对2022年社会稳定形势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制定印发《2022年矛盾纠纷排查专项工作方案》,对存量矛盾纠纷实行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有针对性地做好稳控措施,加大增量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同时,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通报和专题研究社会稳定工作,20221月至今,党委会议研究社会稳定工作2次,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1次,迤萨镇政法干部到村(社区)召开社会稳定工作暨命案防控推进会5次,列席村(社区)例会10次,命案防控挂牌问题自20213月完成整改并摘牌以来,全镇无命案发生。                                                                     4.关于执行民生惠农政策有偏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积极与县民政局对接,争取同步推动农村低保、城镇低保的“动态管理”工作。对所有低保户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不符合低保申领条件的低保户按程序上报停发,并在各村(社区)宣传栏张贴城乡居民基本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名单进行公示。养老保险未追缴513353元,由于户籍不在迤萨镇,无法开展追缴工作,已于20211026日向县社保中心提交书面材料汇报此情况,2022年也多次口头反应此情况,建议由县社保中心将追缴工作划转到相关乡镇。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20223月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1次,并审议通过了迤萨镇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镇党委先后制定印发《迤萨镇党员示范户创先评优评选方案》《迤萨镇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工作方案》《迤萨镇最美庭院创建评选工作方案》,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的要求,促进农村“红白喜事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村规民约制定、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更大作用。

6.关于对保密工作形势的严峻性认识不足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迤萨镇2022年保密工作计划,组织召开保密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县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并集中学习《保密法》《保密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39日,重新组织开展保密要害部门、部位、专职管理人员确定工作,明确了5名涉密岗位人员,进一步明确了保密工作制度,规范保密文件流转程序,严格落实保密计算机专人管理和使用审批程序,切实筑牢保密管理工作的防线。同时对全镇保密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自纠,对所有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进行一次全面的涉密文件排查检测,目前未发现泄密风险问题。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一步规范“三资”管理,督促各村(社区)集体资金及时入账。加强村集体经济项目指导和资金管理,在资金支付上,严格执行村财乡管制度,严格把控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程序,加强村集体经济资金监管。

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谨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财务管理,严格遵守有关财经纪律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合理编制开支预算,严格报账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督促把好财务报销单据审批关,预防各种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目前已按相关要求完善报账手续并将相关违规报销资金原渠道返回。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和领会,实行个人学习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在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从自身做起,从实际工作中做起,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违规报销的差旅费和超标准超范围会议接待费进行原渠道退回。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党建办每月督促党支部的“支委会”“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实时通报和整改,“党员大会”和“党课”每季度按要求完成,主题由党建办统筹安排。二是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后续工作,已督促未进行干部离任手续交接的村委会进行了干部离任手续交接。针对“ 2个村(社区)班子成员空缺2人”的问题,通过成立专项工作组,进村入户宣传政策,亮出人选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逐村摸排严把人选标准初审关,坚持“严”字当头抓实缺额补选工作。四是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2.关于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教育引导,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集中开展政策理论和监督工作业务培训。此外,通过“派单”的方式将各项监督任务分解到各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明确监督内容,指出每项工作的廉政风险点,督促各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作用,逐步解决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不会、不敢、不愿”监督等问题。二是立足监督首责,进一步完善镇纪委监督执纪计划表,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抓监督,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任务安排到哪里,纪委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三是按照迤萨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

此外,镇纪委不断加强案件查办力度,将在保证质效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问题线索办理效率,推进问题线索“清零”。目前,尚有12021年由县纪委案管室转办的问题线索仍在办理中,镇纪委将加快办理进度,争取早日办结。

3.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长期未发展党员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开展排查,排查出的问题已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组织进行整改和落实。通过组织全镇各村社区的党务干部集中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不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吸引党外优秀分子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坚持“个别吸收、慎重发展”原则,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

1.关于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严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学习贯彻《云南省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试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印发了迤萨镇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的议事规则,截止2022422日,迤萨镇召开的7次党委会议均按照党委议事规则提交会议讨论研究,并严格实行末位表态制,与会班子成员均发表了意见,党委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了会议过程、班子成员意见建议、会议的决定等进行存档。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迤萨镇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通过巡察分析问题,防范风险;通过巡察查摆问题,找出不足;通过巡察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抓好整改成果转化,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推进理论学习,完善学习机制制度。坚持完善学习制度,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不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镇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的过程,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步推进过程,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4627273;地址:迤萨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hhysz4627273@126.com

  

                  中共迤萨镇委员会

                   2022625

 

相关阅读:

您是第10736911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8 www.hhx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迤萨镇莲花大道195号 邮编:654400 电话:0873-4621398
滇ICP备18004098号   京公网安备案 53252902000107